2011/06/16

「建國百年系列活動-社區珍寶」 苗栗縣社區史貝秀‧寶貝讚出來

壹、緣起

配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辦理建國100年社區整合行銷活動,以促進社區參與,呈現在地歷史脈絡,展現各社區文化特色,並行銷宣傳歷年來社區文化深耕營造成果。

貳、目的

一、本縣長期以來以「建立社區文化、凝聚社區共識、建構社區生命共同體」之理念推動社區營造工作,期能催化社區的自主性與行動力,整合「人、文、地、產、景」五大面向,強化社區居民對家園的凝聚力量、對在地文化的認同,以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同心齊力參與保存、創新及推廣在地文化特色,創造出無可取代的社區文化價值。

二、辦理「社區史貝秀‧寶貝讚出來」活動,讓社區居民共同找出生活環境中足以代表社區特色的「寶件」,發揚在地智慧與文化深度,並強化社區榮譽感。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二、承辦單位: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三、協辦單位:苗栗縣社區營造中心

肆、辦理方式

一、受理社區提案報名: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0620日下午5時前止。

(二)報名方式:掛號郵寄、傳真、或親自送達(如聯絡單位)。

(三)補助對象資格:100年度新故鄉計畫提案單位及歷年參與社區總體營造之社區組織等。

(四)徵選社區數:本年度補助46個社區組織為原則。

(五)提案內容:

1.提案社區需以該社區內之具悠久歷史價值、特殊文化特色,且足以作為社區代表性之「寶件」13件(人、事、物皆可),及該寶件所代表的「社區百年故事」為主軸,規劃相關展演活動,以為計畫內容。

2.活動辦理時間需在100701日至731日間。

3.提案社區須填寫報名表(如附件),檢附活動計畫書,及相關照片5-10張。

社區寶件達百年以上歷史並非必要條件,但需具悠久歷史價值及社區代表性,建議至少應有50年以上歷史

活動地點以在社區內辦理為佳,並應為社區可自行管理運用之場所,活動結束後社區可持續管理「寶件」,以延續活動效益。

二、辦理評選:

(一)評選時間:100623日。

(二)評選委員:本縣社區總體營造暨地方文化館推動小組委員。

(三)評選審查:針對報名單位所提出之活動內容進行審查。

三、公布入選名單:評選後一週內公布。

伍、聯絡單位

聯絡單位: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藝文推廣科

聯 絡 人:陳偉宏先生

話:037-352961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37-352961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314

真:037-351626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37-351626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E-mailjacky3068@mlc.gov.tw

址:苗栗市自治路50

陸、補助原則

一、入選之社區,每一社區以補助10萬元為原則。

二、本項經費屬經常門費用,不得用於公共設施、房屋建築及購置耐用年限在二年以上且金額在新台幣壹萬元以上之設備等資本門支出。

柒、預期效益

一、凝聚社區共同意識,引發社區居民自主學習參與、互助的機制。

二、帶動居民珍惜社區歷史、人文,建立社區認同感。

三、活化社區生活,推廣地方文化特色,促成地方產業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苗栗社造中心行事曆

苗栗社區及地方文館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