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2014苗栗縣社區觀摩深度文化之旅-山海輝映田園樂梯次圓滿成功

2014年7月6日開始展開苗栗縣社區觀摩深度文化之旅第一梯次,這天天氣非常的給足面子,給了大大的太陽,一早來自各地的民眾也相繼報到,這次參與的民眾很多都是家庭一起來的,所以小朋友也非常多喔。
第一站我們來到苑裡海港里的海岸,我們可是第一批在這邊聽導覽解說的遊客呢,這裡除了是社區的口袋景點外,來到這邊主要的原因,也是希望大家可以重視海洋生態環境,同時也讓社區可以更加重視這的海岸,加強周邊環境的整潔。
參與的夥伴大家在車上即換好鞋子,因為等等要爬沙丘啦!要看美景當然必須付出一點體力,當大家爬上去看到這片美景時,都從口裡發出驚嘆的聲音,直呼好漂亮,好值得上來一看。小朋友也迫不及待的玩起沙子,大人也紛紛拿起相機拍照。

小提醒:現在正值夏天,白天沙丘溫度很高,請務必穿著拖鞋或鞋子,避免燙傷,或傍晚時間再去。請大家在前去遊玩時,務必將自己帶去的垃圾一併帶走,讓這片美景可以永久留存。
 看完美麗的海岸,康老師帶著大家前往苑裡漁港,這個漁港已經很少再使用,漁港只停著幾艘塑膠筏,康老師說這漁港有分內外港,成Z字型,也是相當少見。

離開出水社區後,我們前往福田社區,福田社區過去有苑裡八大美景之一的稱號-福田早獲,聽著社區介紹廖先生廟、鄭家古厝、朱家古厝等等,鄭家古厝的屋主還特別準備的一鍋冰仙草讓大家消消暑,真的很熱情。沿途還有聞到稻香,真不愧是苑裡穀倉,中午吃著社區為大家準備的風味餐,白飯是用木桶蒸的方式,還有苑裡名產-鯊魚餅等,大家吃得不亦樂乎。
用餐過後,就前往山腳社區,首先我們先到活動中心進行藺草DIY,一進到活動中心就聞到很香很香的藺草味,社區的師傅發放的材料後,開始教大家做小鹿。有些人快手的一下就完成,有些則是做到時間到了還是做不完,但還是玩得很愉快,師傅在最後還讓每個人多拿一組材料回去自己做呢。

 體驗玩DIY大家隨著導覽員的腳步,到了日式宿舍區聽取解說,社區長期與山腳國小進行合作,所以讓整個區域變成一個文化產業傳成的基地。我們離開前開始有很多的攝影師即拍婚紗的新人在這邊取景呢。
離開山腳社區我們前往山柑社區,山柑社區這幾年透過水保計畫,將整個社區環境整理的相當漂亮,讓一個傳統的農村社區有了新風貌,歡迎大家有機會也可以到社區走走看看。相信有這些社區夥伴長期的投入與耕耘,社區的環境會越來越好。



 最後,我們來到院裡的慈和宮,與順天宮合稱為,城內、外媽祖,慈和宮屬城外媽祖,聽康老師說,如果不是廟與是重新蓋的,其實追朔可以發現有可能是最早到苗栗的媽祖,是真是假就讓有興趣的人去探索囉。
也非常感謝參與這梯次的夥伴,不畏懼大太陽跟著這些社區解說員一路的走訪,相信有大家的參與,未來這些社區也會有更大的動力繼續往前,讓環境更加美好,讓這次參與的夥伴願意再回到社區找他們聊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苗栗社造中心行事曆

苗栗社區及地方文館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