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活動公告:TCA明日之星社區大賽

社造永續  公民接力

         社團法人台灣社造聯盟
  TCA明日之星社造大賽 活動辦法

延續著1970、80年代以來政治運動的激昂和民間意識的覺醒,台灣社會日益走向民主和開放,許多過去乏人關心的社會議題,如環境、生態、女權、勞工、農民、原住民、文化保存等,在相關團體的倡導和帶動下,透過一波波形式互異的社會運動,為逐步掙脫束縛的台灣社會注入了新觀念,也確立了新價值。
在這樣的時代脈動下,1994年底由文建會所發動的社區總體營造,容或是以政府政策的形式出現,與一般民間發起的社會運動不同,但其致力於培養公民,並以新觀念和新做法引導民眾關注生活周遭的公共議題,則與一般社會運動並無二致。特別是社區營造以基層社區為單位、從生活出發,不僅對象明確,執行也容易聚焦,透過政府系統化的推動,更使得社造的理念深入基層組織,帶來既深且廣的影響。
從1994年迄今,許多社區接受了社造觀念的洗禮,重新認識了家鄉、尋回消失的文化,改善景觀,友善生態,推動社區產業,落實社區照護,建立屬於在地的特色,賦予台灣更美麗的風景,可謂形塑了一場細水長流、溫和寧靜的社會運動,成為台灣公民社會實踐的重要途徑之一。
但邁入第20年的社區營造,需要不斷有新血輪、新視野、新方法、新創意的加入,才能讓這片土地更多元、更豐富,進而為台灣邁向公民社會帶來更多的可能。基於此,我們秉持「民間主體」的自主性與自發性舉辦本次大賽,邀請已有一定成果的資深社造團體參與活動的規劃和執行,讓社區營造的影響力持續擴散;也增設了跨域創新的社群營造獎項,期待進一步拓展社造的領域和意義;而對於遍佈台灣各地、親身參與這場「寧靜革命」的領導幹部和志工們,我們也藉此獎項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TCA」是台灣社造聯盟的英文簡稱,發掘並肯定「明日之星」是本次大賽的目的,而「社造」既是「社區營造」,也是「社群營造」,更是「社會改造」。秉此,我們將這次大賽的最高價值定義為「社造永續,公民接力」,期待全台灣的社造夥伴們一起參與,共同創造台灣社會的永續價值!

■ 辦理單位
1、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社造聯盟(TCA)
2、協辦單位:台灣社造聯盟北區秘書處兼總秘書處(星火燎原工作室)、台灣社造聯盟中區秘書處(吾鄉工作坊)、台灣社造聯盟南區秘書處(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台灣社造聯盟東區秘書處(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
 活動目的
1、開拓社造領域,提升整體社會視野與格局。
2、發掘社造永續價值,建構公民參與社會。
3、鼓勵社造領導幹部和志工,持續擴大居民參與。

■ 獎項說明
一、社區營造類
1、團體獎
● 明日之星獎:共3名,獎金各新台幣10萬元。
● 特別獎:若干名,獎金各新台幣3萬元。
2、個人獎
 ● 草根英雄獎:共3名,獎金各新台幣1萬元。
 ● 中流砥柱獎:共3名,獎金各新台幣1萬元。
 ● 超級新秀獎:共3名,獎金各新台幣1萬元。

二、社群營造類
1、團體獎
 ● 跨域創新獎:共1名,獎金新台幣10萬元。
2、個人獎
● 傑出貢獻獎:共2名,獎金各新台幣2萬元。

■ 報名方式
請上聯盟網站  47go.org.tw/
進入明日之星大賽專區,按步驟進行填寫報名喔!

■ 洽詢電話及訊息發佈
    ●  星火燎原工作室:02-87121175(林民寧、黃婷筠)
    ●  吾鄉工作坊:04-25826569(陳語潔、蔡佩芬)
    ●  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07-2696337(徐家楓)
    ●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03-9501680(吳鴻銘)
    ●  網址:社團法人台灣社造聯盟(http://47go.org.tw/

--
星火燎原工作室(股)公司
10541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91巷76號1樓
TEL:02-87121175
FAX:02-27162379
E-MAIL:sparkle.e88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苗栗社造中心行事曆

苗栗社區及地方文館活動訊息